如何預防糖尿病衛教學堂 > 代謝症候群 > 糖尿病

2015-07-02
一、高風險的患者
1. 應讓其了解體重減輕和規則運動的益處。
2. 應定期做血糖篩檢。
3. 葡萄糖耐受不良或空腹血糖異常者應照會專家教導體重減輕和運動,並且持之以恆和持續接受指導也很重
    要。
4. 對於抽菸的人建議戒菸,而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如高血壓,血脂異常則治療。
5. 藥物也能"未雨綢繆" ,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另外一些研究顯示某些藥物(如acarbose和Troglitazone)
    有延緩糖尿病發生的效果。
二、一般民眾
1. 充實知識:對糖尿病了解更多,就會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所警覺。
2. 飲食節制:不僅是指攝取的總熱量少一點,還可請教營養師,注意到營養的均衡與適當。
3. 規則運動:保持規律的運動量,再加上飲食控制,體重就可控制並保持健康。
4. 開朗心情:保持愉快的心情,對任何疾病都有預防的效果。
5. 良好休息:規律的生活作息,可預防疾病的發生。
6. 定期檢查: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除了解身體狀況,對於預防糖尿病也是很重要的。
 
何謂連續血糖監測系統 (CGMS)?

        一般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自我監測次數普遍不足,而且由傳統的血糖機所獲得的血糖值屬不連續性監測,所以要根據這些數值作適當的治療調整相當不容易。但是,經由連續的血糖監測(CGMS),就可以辨識出血糖值高低峰程度及整個血糖值變化的趨勢,這是個別或分時段性的血糖測量所無法得到的結果。
 
        CGMS是西元1999年經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FDA)認可通過的監測工具。 其中Medtronic MiniMed CGMS device是利用在皮下植入感應器,每10秒紀錄一次血糖值,每5分鐘儲存一次血糖平均值,每小時可提供12個血糖平均值,因此每天共可提供288個血糖平均值。早在西元1999年,Bruce等人已證實使用CGMS於血糖控制不良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五週後,糖化血色素會有明顯的改善。使用CGMS比傳統的血糖機更容易發現低血糖(尤其是半夜低血糖),可大幅降低發生低血糖昏迷的危險性,也更容易觀察是否有飯後高血糖的情況。
 
糖尿病相關資訊

        糖尿病是一個凶惡的無聲殺手,它會慢慢地破壞全身的大小血管、侵蝕重要的器官,造成慢性腎衰竭、視網膜病變、末梢神經病變、末端循環不良、截肢等問題,最後會並且造成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問題,實為不可不密切注意、積極治療的慢性疾病。
 
 
糖尿病治療指標
 

治療目標
 
        血糖監測是維持良好血糖的必要工具,任何一種治療計劃都必須有監測的指標來獲知成效,血糖監測是最直接的指標。經常的血糖監測除了可以避免高血糖帶來的問題外,還可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在理想的範圍內,不單指身體會感覺舒暢,而且也可避免或延後糖尿病合併症的發生,例如:神經病變、眼底病變、腎臟病變和血管損害。
 
全血與血漿葡萄糖濃度之差異?

         糖尿病患通常每月到門診回診一次,每月一次的血糖檢查,袛能代表回診當時的血糖,絕對不足以表達糖尿病控制的情況。為了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最有效的辦法是經常作血糖自我監測。

         血糖監測的方法簡單來說可分為血漿血糖和全血血糖檢查,血漿血糖檢查必須先抽血,再將全血離心分出血球和血漿,取出血漿後以儀器檢查其中的葡萄糖濃度,雖然手續有點繁瑣,但比較準確,所以各大醫院和檢驗所都採此法,本院門診便是採血漿血糖檢查法。由於血漿血糖檢查法需要抽血、離心和較昂貴的儀器設備,檢查必須在醫院或檢驗所進行,較為不便,病人不易作頻密的血糖監測,所以後來發展出全血血糖檢查。全血血糖檢查是利用特殊的小針裝置,刺手指取一滴全血,滴在試紙上再利用小型的血糖機判讀血糖值,由於其方便性和價格下降,準確度也不錯,在國際強調血糖控制的重要性下,所以國內各大醫學中心都極力推廣血糖的自我監測,改善國內糖尿病人血糖控制。

         一般而言,血漿葡萄糖濃度比全血葡萄糖濃度高百分之十五 (不是15 mg/dl),一般可以用下列公式一換算,但如合併有貧血或多血症之病人,則用公式二換算:
       公式一:血漿葡萄糖濃度=1.15  x 全血葡萄糖濃度

       公式二:全血葡萄糖濃度=血漿葡萄糖濃度 x (10.37×血球容積)

         在各種不同時間點自我監測微血管血糖變化,不僅可以了解血糖起伏情況,可確定各種治療計劃的效果,更有助於低血糖的偵測。自我監測血糖並好好加以記錄,可以幫助你的醫師或糖尿病教育人員去調整你的胰島素劑量、食物量和運動量,協助你達到良好血糖控制的目標。

         研究顯示常常血糖偵測可提昇良好的血糖控制,理想的偵測時間是三餐前及睡前。因為這些血糖值可以幫助你的醫療小組確定血糖問題所在,及調整胰島素劑量和食物量的需要。如果在血糖監測結果上有問題,可以聯繫你的醫師或糖尿病教育人員。
 
糖化血色素是甚麼?

        監測血糖控制的好壞,最簡單的方法是檢查血糖,它能夠代表當時你的血糖控制,如果你想瞭解過去一段時間的血糖控制情況,檢查糖化血色素是一項最有用的檢查,它可以告訴你過去三個月內的你的糖尿病控制計劃到底是好還是壞,它是檢查一般血糖值所無法得到的訊息。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它主要的功能是將氧氣帶到組織並將二氧化碳帶離組織,葡萄糖可以附在血色素上,直到紅血球被破壞為止,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約四個月,葡萄糖附著的血色素稱為糖化血色素。

        葡萄糖可自由通過紅血球並經由化學作用附在血色素上,每個紅血球中都有少量葡萄糖永久性地附著在血色素上,血糖愈高,永久性附在血色素上的糖份就愈多,所以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反映出紅血球生存期間內的平均血糖濃度。

        失血、溶血性貧血和血紅素的疾病可影響糖化血色素,不能以糖化血色素取代血糖檢查作為糖尿病控制的唯一指標,也不能以它作為調整胰島素劑量的單一依據。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指引,在診斷糖尿病時或糖尿病開始時最好檢查你的糖化血色素,如果你是使用胰島素治療,則每年檢查四次,如果你是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時,則每年檢查兩次,在必須時,醫師會調整檢查的時機。

        檢查糖化血色素可幫助你確定你的血糖檢查是否正確,判定治療計劃是否成功,和顯示出不同的治療計劃間的差異。

治療目標

        正常血糖值的範圍大約為60-115mg/dl;視乎個人最後吃過東西的時間而定,在空腹時,血糖可偶爾降至60mg/dl以下,甚至50mg/dl以下,而無任何嚴重或不正常的問題。這可在健康的婦女身上見到,特別是在長期禁食過後。倘若血糖小於45mg/dl,通常代表不正常而嚴重的問題。

        糖化血色素的控制標準,一般希望在7%以下,但近年來,健康意識的抬頭,糖尿病已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重大危險因子之ㄧ,因此,嚴格的血糖控制似乎為治療趨勢,希望能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