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簡介-您是否罹患糖尿病卻渾然不知衛教學堂 > 代謝症候群 > 糖尿病

2015-07-02
糖尿病這個21世紀人類文明病的代名詞,根據英國雜誌「刺胳針」報導,全球罹患糖尿病人數由1980年1億5300萬人,至2008年已成長至3億4700萬人,近30年成長率超過一倍,由此可見,未來糖尿病患者將持續增加。
        究竟什麼是糖尿病?雖然在報章及電子媒體中經常聽見,但民眾還是對它還是相當陌生。是因為糖吃太多造成的嗎?血糖多高才是罹患糖尿病呢?
        其實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是一種古老的疾病,早在西元前1500年埃及就有紀載「多尿」症狀,而西元二世紀才由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使用拉丁文Diabetes意指多尿,直到西元17-18世紀研究發現患者的血液和尿液皆有醣分,並推斷尿液中的醣分來自血液,於是利用拉丁文Mellitus表示「甜的」,因此也確立了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一詞。
近代醫學界已發現造成糖尿病的主因有兩點:
    (1) 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
    (2) 體細胞對於胰島素敏感度下降

        胰島素是體內調控血中葡萄糖濃度最重要的荷爾蒙,因此糖尿病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血糖會高於正常人。然而長期血糖濃度過高容易造成血管功能障礙,導致心血管疾病。另外胰島素對於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及利用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糖尿病患者常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生長發育不良症狀。
        您知道判斷糖尿病標準為何?糖尿病的最主要特徵是「頻尿」及「糖尿」,但並非所有患者皆有此特徵。糖尿病患者因長期血糖濃度過高,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等多種併發症,目前醫界以空腹血糖值超過126亳克/分升(mg/dl);餐後二小時血糖值超過200亳克/分升(mg/dl);糖化血色素(HbA1c)超過6%,等三項指標為標準判斷是否罹患糖尿病。然而正常人尿液中出現糖份,需要血糖濃度超過180亳克/分升,因此若認為尿中沒有糖分就不是糖尿病是錯誤的觀念。
 
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之飲食原則

 
飲食要素 建議
熱量 以達到及維持理想體重為準則。
碳水化合物 根據個人的飲食種類,血糖及脂質的反應而不同;原則上占總能量的55%~60%,盡量選用聚合醣類,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以非精製品代替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在新陳代謝及體重正常的情況下,可使用適當量的糖分。
蛋白質 以RDA為原則,蛋白質需要量為每公斤體重0.8公克;但老年人則需要提高。糖尿病患者可降低攝取量,以預防或延緩腎臟的併發症。
脂肪 需占總熱量30%以下,所含的脂肪酸應按比例降低。盡量以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
膽固醇 限制在300毫克/天或以下,可減少心臟血管的疾病。
替代甜味劑 糖尿病患對營養性或非營養性甜味劑均可接受。
限制在1000毫克/1000大卡,及不超過3000毫克/天,使高血壓的症狀減至最低。嚴格的限制鈉,可能會使一些糖尿病控制不良的患者產生血壓過低或組織液不平衡的危險。
要適量,但對某些糖尿病患及因使用胰島素產生低血糖病患者,神經病變者,血糖或血脂肪控制不良者及肥胖者要完全限制。
維生素及礦物質充劑 適量的攝取量以維持良好的健康;糖尿病患不需要額外的補充,除非是熱量攝取過低或食物種類被限制者。在某些特殊狀況下需要補充鈣片。
 
七寶四法預防糖尿病
 
七寶 1.健康調適 糖尿病可以控制、併發症可以預防
  2.健康飲食 總量管控、均衡攝取
  3.持續運動 穩定血糖、促進代謝
  4.使用藥物 個人化、全方位的藥物治療
  5.指標監測 追蹤體重、血壓、血糖、糖化血色素變化,瞭解自己的狀況
  6.問題解決 有能力處理高低血糖及其他難題
  7.降低風險 妥當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減少併發症發生及惡化的機會
四法 1.量 量自己腰圍
  2.測 測定空腹或隨機血糖
  3.輕 選擇輕食
  4.動 強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