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膜吸附性之熱凝性醫藥載劑組合物--PPB-R-205 (Sol-gel)研究與發展 > 液態凝膠載台

2018-09-21
發礮成所研發的熱凝性醫藥載劑組合物(PPB-R-205, Sol-gel)擁有溫度可逆的性質,此特性在低溫(<25℃)呈現溶液狀,當溫度升高(25℃~40℃)達第一臨界點時,即產生凝膠化,若繼續加溫到達第二臨界點以上,則凝膠會再漸漸地恢復成溶液狀,即為PPB-R-205性質。
PPB-R-205已獲得各國的專利,
1.      台灣發明專利
2.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
3.      歐洲專利局專利
4.      日本發明專利
 
其應用的範圍包括:藥物傳輸體系、傷口敷料與功能性美容保養品等等。
 
★藥物傳輸體系
發礮成所開發的PPB-R-205,低溫(室溫)下為液狀,方便投藥操作,提升給藥時的舒適性;體溫(高溫)的狀態下轉換為凝膠狀,可吸附於黏膜組織上,增加藥物局部作用之留滯時間,適於應用在局部性作用於黏膜組織的藥物開發。此外,結合PPB-R-205微脂體(Liposome)核心平台技術亦可應用於利基型特殊學名藥的劑型改良開發與傳統中草藥新劑型應用開發,使PPB-R-205在藥物傳輸載體領域能有更多發展空間。
 
★敷料之應用
PPB-R-205具有降低溫度、吸收滲液、避免細菌侵入引起感染,並可防止傷口的沾黏,促進傷口的癒合,非常適合燒燙傷、手術傷口、創傷敷料上的運用。傷口照護的觀念也由被動的保護傷口,到較主動的提供有利於傷口癒合的環境。PPB-R-205敷材以提供一個濕潤環境,維持傷口癒合時的合適環境,加速傷口的癒合。
 
★多功能性保養品
PPB-R-205具有70%以上的含水量,可親密貼合於皮膚上,加上其具有吸收與釋放藥物的特性,可搭配美容保養成分設計不同功能性保養品,讓美容保養成分在皮膚上做有效的釋放。
 
(圖片;PPB-R-205(Sol-gel)溫度可逆特性示意圖)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