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訊息

2024-04-16

0卡就是零卡路里嗎?

      市售的蒟蒻經常標榜0卡,還有許多點心會標示低卡零食,當這些熱量、脂肪、糖含量標示為0卡,就真的不含熱量、脂肪和糖嗎?本期就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帶著愛吃又愛美的各位,一窺0卡的秘密吧!
 
您知道熱量怎麼計算嗎?
      熱量之計算方式為:蛋白質的熱量以每公克4大卡計算;脂肪的熱量以每公克9大卡計算;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以每公克4大卡計算,但碳水化合物項下標示膳食纖維者,其膳食纖維的熱量得以每公克2大卡計算;糖醇的熱量以每公克2.4大卡計算(赤藻糖醇的熱量以每公克0大卡計算);有機酸的熱量以每公克3大卡計算;酒精(乙醇)的熱量以每公克7大卡計算。
 
究竟「0卡」、「低卡」是什麼意思?
      依據「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包裝食品所含之熱量只有符合宣稱規定者,才能以「0」、「無」、「不含」或「零」標示,或是以「低」、「少」、「薄」、「微」或「略含」標示。
 
      若宣稱「零熱量」時,表示該食品每100公克之固體(半固體)或每100毫升之液體所含熱量不超過4大卡。若宣稱「低熱量」時,表示該食品每100公克之固體(半固體)不超過40大卡,或每 100毫升之液體所含熱量不超過20大卡。
 
      看懂0卡或低卡的意思,未來就可當個聰明的消費者!食藥署也提醒,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會讓您更加愉悅無負擔。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藥物食品安全周報第9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