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訊息

2024-04-11

關心用藥紀錄,保障用藥安全

 

      當生病時,民眾多會依不同症狀找不同科別的醫師診治,因此,個人就醫與用藥情形會分散在不同醫療院所,此時很容易發生重複醫療處置、重複用藥或檢查檢驗,並可能發生藥品間產生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造成病人就醫與用藥安全疑慮。
 
      食藥署說明,為了提升民眾就醫與用藥安全,健保署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醫師開立處方、藥事人員調劑等執行醫療業務時,可查詢病人近期就醫紀錄,包含西醫用藥紀錄、中醫用藥紀錄、檢查檢驗紀錄、檢查檢驗結果、手術紀錄、牙科處置及手術紀錄、過敏紀錄、特定管制藥品用藥紀錄、特定凝血因子用藥紀錄、復健醫療紀錄、出院病歷摘要及疾病管制署之預防接種等 12 類資訊。
 
      不只醫療人員可查詢,一般民眾也可至「健康存摺 My Health Bank」網頁查詢:( https://myhealthbank.nhi.gov.tw/IHKE3000/IHKE3099S01 ) 或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查詢自己就醫、用藥情形及檢驗檢查等資料,以避免重複用藥,提升用藥安全,還可避免不必要之重複檢驗檢查,減少不必要侵入性檢查及輻射暴露,提升就醫安全。
 
      透過整合跨院所就醫資料,民眾經大醫院診療後,可就近選擇住家附近之醫療院所接受後續及持續性醫療照護,省時又省錢!食藥署提醒大家多關心醫療用藥紀錄,一起守護自己的就醫與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藥物食品安全周報第9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