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訊息

2024-03-15

涼感眼藥水可以常用嗎?藥師教你正確用法!

     眼睛疲勞時,使用涼涼的眼藥水好舒服!但是,市面上涼感眼藥水的種類繁多,錯誤使用反而會讓眼睛更不舒服。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邀請郭建宏藥師為大家說明涼感眼藥水的正確知識,教大家正確使用眼藥水、保護靈魂之窗。
看功能判斷眼藥水成分,確認能否長期使用
      郭建宏藥師表示,涼感眼藥水中,帶來清涼感的關鍵成分為「薄荷醇」,能使人感到清涼且舒緩不適。
      民眾可從包裝、仿單直接看成分資訊,也能利用產品宣稱的功能,大致判斷含有哪種成分,進而了解能否長期使用。
 
      宣稱「消除眼睛充血」功效者,成分為血管收縮素,可以改善眼睛紅的症狀,但頻繁使用會造成「反彈性充血」,停用後眼睛充血會更嚴重,因此,建議症狀改善後就停用。
      宣稱「消炎」者,則含有抗發炎成分,最常見為甘草鹽類(glycyrrhizate),能改善眼部紅腫熱痛、輕微刺癢的發炎症狀。含消炎成分的眼藥水,同樣建議症狀改善後就停用,並且避免在有傷口時使用。
      針對「眼睛癢」用途,產品常會宣稱「止癢」,功效成分以第一代抗組織胺為主,能改善過敏引起的癢感,在花粉過敏(花粉症)流行的日本,很多眼藥水產品中都會添加抗組織胺。郭建宏藥師提醒,含抗組織胺成分的眼藥水,在症狀緩解時就需停用。此外,含類固醇眼藥水能止癢,但屬於處方藥品,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後取得。
      針對「眼部疲勞」用途,宣稱「改善疲勞」的成分常見有維生素B2、B5、B6、B12、維生素E、牛磺酸等成分。若涼感眼藥水中僅含有維生素,不含血管收縮素、抗發炎、止癢的功效成分,長期使用則相對安全。
資料來源:藥物安全周報第9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