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訊息

2024-03-11

眼睛檢查利器—認識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但由於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年紀漸增等後天因素,導致國人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眼科疾病的可能性上升。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定期眼科檢查十分重要,提早發現疾病,進而進行相關治療。
特定光源,即可得高解析影像
      現有許多眼部檢查的醫療器材,其中,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是醫師檢查眼睛時的利器!醫師只要選擇符合眼科檢查需求之光源,對眼底進行掃描,儀器即可從光束反射之視網膜干涉光譜訊號,進行眼底結構的分析。特別的是,此方法僅需短時間的光學掃描,即可獲得高解析度影像,並能進一步藉由軟體協助圈選出可能的病灶區域,並與先前檢查資料進行比較,使醫師能獲得更詳細的病程狀況。
 
      此儀器可以檢查多種眼底構造,如視網膜、視神經、眼球動脈及靜脈等,但是,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仍無法檢查出所有眼科疾病,因此無法完全替代其他眼科檢查儀器,眼科檢查仍應由眼科醫師評估,以合適方式進行。
 
      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醫院進行眼科檢查前,應先與醫師討論檢查需求,並遵守醫事人員告知之注意事項,才能達到最佳檢查效果。民眾如欲瞭解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之許可證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若使用醫療器材發生不良事件,可至衛生福利部建置之「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http://qms.fda.gov.tw/tcbw/)或撥打通報專線:02-23960100。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