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訊息

2024-02-21

舒緩肌肉疼痛好幫手!認識紅外線治療器

      現代人長時間低頭使用3C用品,再加上久坐、久站、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肌肉緊繃不適。市面上販售的「紅外線治療器」產品眾多,宣稱可以舒緩疼痛與放鬆肌肉。為了讓民眾在使用上更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針對其原理及使用注意事項,做進一步的說明。
透過熱能,改善血液循環、舒緩疼痛
      紅外線燈是一種會發紅外光的治療器,其散射紅外線頻率約在700nm到 50000 nm的能量,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透過紅外光產生的「熱能」,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達到放鬆、舒緩肌肉緊繃、關節僵硬及疼痛等效果。
      使用紅外線治療器時,需特別注意下列6點:
1.使用時間不可過長:一般建議使用時間約15~30分鐘,照射過久效果並不會比較好,反而可能造成灼傷。
2.溫度不可太高:溫度設定必須參照儀器的使用說明書,並遵照指示使用,以策安全。
3.照射患處距離應大於30公分:近距離照射容易導致皮膚燙傷。
4.眼睛不可直視:直視紅外線光源對眼睛會造成直接傷害,應儘量避免直視。
5.避免使用的族群:對熱敏感或照射部位有開放性傷口、發炎及皮膚疾病等急性期病患,都不適合使用。
6.補充足夠的水分:使用的過程中要記得充分補水,以免出現脫水症狀。
      食藥署提醒,紅外線治療器是醫療器材,建議民眾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先「認」識紅外線治療器是醫療器材,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其標示,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經食藥署核准的醫材,都可以在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系統查詢。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index.jsp)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