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訊息

2024-02-06

使用口腔噴劑,一人一瓶避免傳染

 

 除了西藥類型的口腔噴劑,中藥類型的口腔噴劑多為固有藥方「普濟消毒散」衍生改良、粉狀之中藥藥品,部分中藥口腔噴劑的限制使用對象較少,但仍須在購買、使用前先諮詢醫師、藥師,確認自身是否適合使用,以及使用之方式。
      保健品口腔噴劑由於不具療效,可做為日常保養但勿過分期待效果,並需留意包裝盒上之適用族群與注意事項標示。蜂膠類產品不適合一歲以下、肝腎功能不佳的人、哺乳懷孕婦女、蜂蜜與花粉過敏的人使用。
口腔噴劑開瓶後,使用三個月即應丟棄
      郭建宏藥師建議,口腔噴劑不要全家人共用,建議自己用一罐,因為若是不同疾病或病毒株感染,會有互相傳染的可能。保存上,放在陰涼避光處即可,不用刻意放冰箱,開瓶3個月後建議不要再繼續使用。若原本是澄清液體,出現混濁狀,也不要再使用,且濾嘴、噴口需留意清潔,避免阻塞。
      食藥署提醒,西藥與中藥口腔噴劑皆屬於處方藥品或指示藥品,需經過醫師處方或醫師、藥師指示後再行使用,使用前亦須詳閱說明書,依建議用法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