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血壓?衛教學堂 > 代謝症候群 > 高血壓

2015-06-18
什麼是高血壓?
        在了解什麼是高血壓之前,我們先看看......什麼是血壓 ?血液由心臟送出,循環體內一周,到流回心臟的時間,大概是十到二十秒。其間經過的距離其實相當長,但速度仍如此快,顯見心臟「運輸能力」之強勁!至於這強大運送力的根源,當然就是心臟的壓縮與博動而血管則不斷被流經過的血液衝動擊,血管壁受到的血液壓力便稱為「血壓」。
        再者,血壓是血液壓迫動脈血管壁所造成的力量。每個人必須有這種血壓,血液才能到達器官與肌肉。

高血壓患者烹調限鈉飲食的小小提示
酸味的利用-在烹調時使用醋、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可增加風味。
糖醋的利用-烹調時使用糖醋來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
油脂的利用-使用植物油來炸或炒然後再加上檸檬片,可增添食物的風味。
甘美味的利用-使用香菜、草菇、海帶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鮮味的利用-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中藥材與香辛料的利用-使用人參、當歸、枸杞、川芎、黑棗等中藥材及香辛料,可以減少鹽量的添加。
焦味的利用-可以使用烤、燻的烹調方式,使食物產生特殊的焦味,再淋上檸檬汁,即可降低因少放鹽的淡而無味。
低鹽佐料的使用-多用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或味道強烈的蔬菜,如洋蔥,利用其特殊香味,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低鈉調味品的利用-可使用含鈉量較低的低鈉醬油或食鹽來代替調味,但須按照營養師指導使用。
 
高血壓患者應注意事項
定期做血壓的檢查。
注意自己的體重,使其維持在理想體重範圍內。
食用限鈉、低油飲食,並增加鉀的攝取量。
不要吸菸、喝酒。
經常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發生。
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過久。
做適度的運動。
要有充份的睡眠與休息,不要焦燥激動。


作者/來源 : PPB營養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