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口腔癌衛教學堂 > 癌症 > 口腔癌

2015-05-06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由口腔內的組織細胞惡化所形成的腫瘤,台灣地區的口腔癌以頰黏膜癌和舌癌佔大多數(70-80%),其發生與嚼檳榔、抽煙、喝酒息息相關。根據統計,口腔癌的病人90%以上有嚼檳榔的習慣。
口腔癌分期如下: 
第I期:腫瘤小於2公分,無淋巴及遠處轉移。
第II期:腫瘤大小2至4公分。
第III期:腫瘤大於4公分或同側頸部淋巴轉移,單個,淋巴結小於3公分。
第IV-a期:淋巴轉移超過1個,淋巴結小於6公分。
第IV-b期:專一轉移、淋巴結大於6公分。
第IV-c期:遠端轉移。
 
口腔癌常見的症狀
 
◎ 口腔內部組織有異常的腫脹、增厚或硬塊。
◎ 口腔內的黏膜有潰瘍,而且超過兩星期而無法自行癒合。
◎ 口腔內有反覆出血或是口水中持續有血絲出現。
◎ 口腔內任何部位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
◎ 口腔內黏膜表面顏色有變化。
◎ 在頸部摸到異常的硬塊或是淋巴結腫大。
 
口腔癌的治療方式
 
◎ 手術治療:早期口腔癌可使用外科手術將口腔癌完全切除 ,而仍保持正常的臉型及咀嚼食物的機能。
◎ 放射線治療:利用直線加速器及三度空間立體順形治療精準的殺死癌細胞,並降低對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
◎ 化學治療:使用抗癌藥物抑制癌細胞的分裂或殺死癌細胞,或針對復發或轉移病人做減輕症狀的治療,遏阻癌細胞的轉移或蔓延。
◎ 雷射治療:結合口腔試劑篩檢及病理組織切片,針對早期癌前病變以雷射療。
◎ 聲帶功能保留手術
◎ 器官功能保留治療法

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吸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但所有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請儘速就醫檢查。檢查前,請先將口腔清洗乾淨。
若口腔黏膜檢查出疑似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請請儘速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遵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1次,此外,要立即戒檳榔、戒菸與戒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
 
如何預防口腔癌?
 
1. 避免菸草、紙菸、菸斗、檳榔等長期對唇、舌 和口腔黏膜的刺激。
2. 如果有不正的牙齒或假牙,對周圍組織有所磨擦,應該請牙醫師矯正。
3. 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贅肉、脫皮落屑或是顏色變化,超過兩星期而未痊癒就應該就醫。
4. 飲食要正常,食物營養要均衡。
5. 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6. 避免長期直接暴露於強烈的陽光下。
 
菸、酒、檳榔導致口腔癌的機率
 
1. 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8倍。
2. 喝酒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0倍。 
3. 吸煙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89倍。 
4. 吸煙、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倍數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
其它文章